首页  >>  信息平台  >>  行业信息
  

 

信息通信服务动态

 

201803期(总第06期)

 

 


01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2018年第1号)

02 IPv6打开互联网强国新空间

03 网信办公布《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320日施行

04 我国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大发展时代

05 两大手机巨头倒下 背后警钟不容忽视

06 2017年中国公共WiFi安全报告 一线城市最安全

07 余额宝设单日限购总额

08 网约车市场风云再起 美团叫板滴滴胜算几何

09 互联网点亮生活 新经济蓬勃发展

 

  

 

 

         0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2018年第1号) 


为推进电信服务质量持续改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相关规定,现将2017年四季度及全年电信服务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电信服务基本情况

(一)行业稳步发展,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截至2017年底,全国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6.1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14.2亿户。“宽带中国”战略稳步推进,宽带提速效果日益显著。固定宽带用户达到3.49亿户,其中5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达70.0%1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达38.9%。光纤宽带加快普及,光纤接入(FTTH/O)用户总数达到2.94亿户,占固定宽带用户总数的84.3%。移动宽带用户达到11.3亿户,占比达79.8%,其中4G用户保持稳步增长,1-12月净增2.27亿户,总数达到9.97亿户。

(二)网络运行安全畅通,服务水平保持稳定。2017年,全国电信网和互联网运行平稳,通信服务质量整体稳定,电话接通率、互联网可接入率等符合《电信服务规范》指标要求。通信行业周密部署,圆满完成全国“两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通信保障任务,及时有效应对汛期大范围强降雨、多轮台风、四川茂县山体垮塌、九寨沟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累计投入应急通信保障人员59.3万人次、应急车辆15.5万台次、油机20.1万台次、发送应急短信息19.5余亿条,确保抢险救灾指挥及党政军等重要部门通信畅通,及时恢复灾区的通信服务,有力保障了公众通信网络整体运行平稳。

(三)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成效明显。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规范和指导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和集成应用为重点,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2017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累计达246亿吉比特,同比增长162.7%;智能手机出货量约4.61亿部,同比下降11.6%

二、电信用户申诉举报情况

(一)电信服务申诉情况。2017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共受理电信用户申诉65979件,同比下降21.0%;年度百万用户申诉率为34.6人次,同比下降12.1人次。四季度,受理电信用户申诉22746件,同比上升37.9%,环比上升31.9%;季度百万用户申诉率为11.7人次,同比上升2.6人次,环比上升2.6人次(详见附件12)。收费争议类申诉占比52.9%,环比上升14.9个百分点;用户服务类申诉占比33.0%,环比下降8.3个百分点;网络质量类申诉占比14.1%,环比下降6.6个百分点。

各级申诉受理机构按照《电信用户申诉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对用户申诉进行了处理和调解,有效维护了电信用户合法权益。

(二)垃圾短信举报情况。2017年,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受理垃圾短信举报140486件,同比上升11.8%。四季度,受理垃圾短信举报43160件,同比上升63.6%,环比上升17.3%。其中,点对点类垃圾短信举报11497件,占举报总量的26.6%,较上季度上升9.5个百分点,被举报率为7.1/百万用户,环比上升77.2%;端口类举报21922件,占举报总量的50.8%,较上季度下降11.4个百分点,被举报率为14.4/亿条,环比下降9.8%;疑似伪基站发送短信相关举报9741件,占举报总量的22.6%,较上季度上升1.9个百分点。从内容看,商业广告营销类占比75.6%,较上季度有所上升,主要涉及债务催收类、商品零售营销类等;涉嫌违法犯罪类占比24.4%,主要涉及欺诈、非法经营活动等。相关电信运营企业已对发送垃圾短信的号码及端口进行处置,内容涉嫌违法犯罪的已提请公安部门处理。

(三)不良手机应用举报情况。2017年,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共接到不良手机应用有效举报832043件次,同比下降23.3%。四季度,接到不良手机应用有效举报114578件次,同比下降56.4%,环比下降40.3%。通过行业自律,联合应用商店、安全检测厂商对其中存在问题的569款不良手机应用进行了下架处理。

(四)诈骗电话号码用户举报情况。2017年,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共接到诈骗电话号码有效举报68946件次。四季度,接到诈骗电话号码举报8917件次,环比下降45.81%。相关电信企业已对上述举报号码进行了逐个核实处置,对存在违规的进行了内部追责处罚,对涉嫌违法犯罪的通报公安机关。

三、电信服务监管情况

(一)四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督查组对内蒙古、辽宁、安徽、福建、河南、四川6个省份行风纠风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抽查、暗访体验、技术检测等方式,对企业行风纠风工作、提升信息通信领域服务质量和效率工作、宽带接入服务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等情况进行检查。12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督查组赴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集团公司监督检查,通报了赴各地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二)四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使用域名的通知》(工信部信管〔2017264号),贯彻落实《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域名使用。

(三)四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建立电信业务经营信息年报和公示制度的通知》(工信部信管〔2017321号),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国发〔201562号)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电信领域“放管服”改革,根据《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部令第42号),将原“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年检制度”调整为“电信业务经营信息年报和公示制度”。

(四)四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工信部网安〔2017281号),建立健全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提高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综合应对能力,确保及时有效地控制、减轻和消除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造成的社会危害和损失,保证公共互联网持续稳定运行和数据安全,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保障经济运行和社会秩序。

(五)四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对86家手机应用商店的应用软件进行技术检测,发现违规软件38款,涉及违规收集使用用户个人信息、强行捆绑推广其他应用软件等问题(详见附件3),已责令下架。组织对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104家增值电信企业225项业务进行抽查,发现6项增值业务存在问题,涉及业务内容更新不及时、业务无法使用等(详见附件4),已督促整改。

工业和信息化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等有关规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侵害电信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问责督办15件次,查处违规电信企业51家次。

(六)四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对福建、贵州两省基础电信企业通信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对象包括各企业省级及以下分支机构。两省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情况较好,企业较好落实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但仍普遍存在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薄弱、台账不系统、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编制及演练质量不高、人员培训不足等问题。检查组已将相关具体问题发当地通信管理局,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并实行安全生产隐患问题闭环管理。

(七)四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二次智能手机证后监督及专项抽查工作,共抽查了26款智能手机,重点检查产品获得进网许可证前后一致性、落实《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要求等内容。抽查发现1款智能手机在进网前后一致性、应用软件可卸载及软件明示信息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见附件5)。工业和信息化部根据《电信设备进网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已责令有关企业进行整改,采取有效措施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八)四季度,工业和信息化部对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通讯信息诈骗用户举报情况、省际诈骗电话防范系统问题号码防范处置情况、涉嫌诈骗电话号码用户标记情况进行了通报,组织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相关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对通报号码进行了核查处置,督促相关企业开展整改问题和违规追责。

四、经营及消费提示

(一)经营提示

1.各电信和互联网企业要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使用域名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等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域名的使用、健全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提升应对能力。

2.各电信企业要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信息通信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强化安全生产自查及隐患整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保障信息通信设施、网络、业务安全稳定运行。

3.各电信企业要做好春节期间用户服务相关工作部署,加强网络设施和线路巡查,特别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等冬季易发自然灾害的防范应对,确保通信网络和各类服务渠道运转正常。

(二)消费提示

1.为防范境外来源诈骗电话,工业和信息化部提醒广大用户,号码显示以“00”或“+”开头的电话全部来自境外,接到此类电话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2.工业和信息化部提醒广大用户在跨省及出境旅行时,及时查询通话、短信、移动数据流量等业务使用量和账户余额,注意查收消费提示信息。【摘自 工信部官网 2018-02-13

 

 0IPv6打开互联网强国新空间

 

IPv6IETF(互联网工程任务组)设计的用于替代现行版本IP协议(IPv4)的下一代互联网IP协议,是扩展版的统一语言。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最新数据,我国7.51亿互联网用户仅有3.38亿IPv4地址,无法满足我国互联网发展需要。IPv6设计了2128个地址,这意味着空间中的尘埃都会有地址,解决了地址稀缺问题。

此外,IPv6更安全。比如在IPv4网上,现有技术无法检查传输中的任何一个数据的源地址,很多网络安全隐患由此产生。

200412月,全球最大的纯IPv6网络CNGI-CERNET2正式开通。2006年,互联网发明人温瑟夫参观后表示,在下一代互联网建设上,中国走在了美国的前面。此后,基于CNGI-CERNET2,我国开展了大规模的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CNGI-CERNET2项目成果得到了广泛应用。

运营商与应用商应该从IPv6的国家战略意义来判断和考量,提高IPv6在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和国家安全等方面作用的认识,激发每个单位主动使用IPv6的积极性。

从历史来看,互联网是在演进和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地解决存在的问题,发展和安全应辩证考量。科研人员更要利用这次国家行动计划的机会,在解决IPv6面临的重大技术挑战,特别是安全可信和自主可控的IPv6技术体系方面,为国家抢得国际话语权和主动权,力争使我国在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研究上走在世界前列。【摘自人民网 2018-02-08

 

0网信办公布《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320日施行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于今天公布《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该规定自320日起施行,内容包括微博客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分级分类管理、辟谣机制、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及行政管理等条款。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旨在促进微博客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近年来,微博客为广大网民获取资讯、休闲娱乐、情感交流和分享倾诉提供了重要平台,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与此同时,部分服务提供者安全责任意识不强,管理措施和技术保障能力不健全不到位,造成一些不法分子炮制的低俗色情、民族歧视、谣言诈骗、传销赌博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传播扩散,损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影响健康有序的网络传播秩序,亟待依法依规予以规范。为促进微博客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

《规定》强调,使用者申请前台实名认证账号,应当提供与认证信息相符的有效证明材料,平台应当进行认证信息审核,并按照注册地向国家或相关地方网信部门分类备案。为防止出现假冒诈骗账号,使用者提供的证明材料与认证信息不相符的,平台不得为其提供前台实名认证服务。【摘自 网信办官网  2018-02-09

 

0我国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大发展时代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不仅能为制造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供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而且催生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有力促进了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当前,我国已形成比较健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工业互联网应用正由家电、服装、机械等向飞机、石化、钢铁、橡胶、工业物流等更广泛领域普及

2018年是全面实施工业互联网的开局之年。”在近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8工业互联网峰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信部将开展工业互联网发展“323”行动,即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推进大型企业集成创新和中小企业应用普及两类应用,构筑产业、生态、国际化三大支撑。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认为,目前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大发展时代,我国已形成较健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专家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2017年到2019年年均增长约为18%,预计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成为全球主要国家与跨国巨头竞争和布局的焦点与核心,各类产业主体积极布局,推出一系列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不仅能为制造业乃至整个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提供新型网络基础设施支撑,还催生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有力促进了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

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正由家电、服装、机械等向飞机、石化、钢铁、橡胶、工业物流等更广泛领域普及。

据刘多介绍,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会员单位构成来看,工业企业占35%,信息通信企业占38%,几乎平分秋色,同时通信产业有很多在做工业软件,包括6%的安全公司。最重要的是,这个联盟是一个开放的联盟,面向全球,与全球在同样的起跑线上竞争,境外企业占7%

刘杰强调说,因为工业互联网涉及众多关键制造领域,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同时,应同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从而有效防范因为网络攻击可能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事实上,不仅是中国,整个世界的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都存在短板。美国网络安全公司IOActive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对34家工业企业的移动APP及其服务端分析后,共发现了147个安全问题。由此可见,全球工业互联网安全形势极为严峻。

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进程中,工业互联网联盟一直在构建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标准体系,其中安全也是重要的一方面。

 “目前已评审完待发布的有5个标准,涉及管理接口、服务接口、安全接入等。我们也希望能够不断构建标准体系,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壮大奠定坚实的基础。”刘多透露说。【摘自 人民网 2018-02-07

  

0两大手机巨头倒下 背后警钟不容忽视

 

手机行业的兴衰更迭越来越快。随着大牌接连谢幕,如今又有两大手机巨头做不下去了。

首先是日本的富士通。近期,富士通公布将出售旗下手机部门的消息,意味着富士通手机将退出市场,今后日本本土手机品牌只剩下索尼、夏普和京瓷(部分新兴品牌未计入)。

然后是韩国的LG。据报道称,LG北京办事处的代表表示,“手机业务要退出中国了”。另外,从LG1月份公布的2017年财报来看,LG的移动部门的业绩出现了亏损,去年第四季度就亏损了近2亿美元。由此可见,LG在全球手机市场上都遭遇了不小的挫折。

“洋品牌”没落的另一面,是中国手机的崛起。不仅仅中国本土,甚至海外市场,许多外国友人已经开始青睐国产手机。我们看到了,中国手机在印度和东南亚地区都拥有庞大的市场占有率。此外,就在富士通宣布出售手机业务后不久,OPPO在日本召开发布会,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

当前的手机行业已经从“蓝海”转向“红海”,为了在“红海”市场中求生,国产手机厂商必须要发力技术创新寻求新卖点。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表示,新出现的全面屏手机会明显加速用户的换机频率。他预计2018年上半年行业会有第二代全面屏手机推出,这会真正促进全面屏手机普及,也给今年的手机市场带来更多变量和机遇。

手机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希望国产品牌主动拥抱创新,  为“国货”再立新功。【摘自 中国经济网 2018-02-06

 

02017年中国公共WiFi安全报告 一线城市最安全

 

近日,网络共享平台WiFi万能钥匙发布《2017年中国公共WiFi安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风险热点数量占总热点数量比例为0.8295%,尽管连接风险热点概率不足1%,但由于连接公共WiFi的用户基数大、频次高,建议用户谨慎对待,提高安全意识。

《报告》指出,在风险WiFi中,绝大多数为对用户不造成明显危害的低危风险热点,用户在连接公共WiFi时遭遇中危、高危风险热点的比例仅为0.0019%0.0091%。真正的高危热点会将用户引向钓鱼网站,或者进行SSL篡改,借机窥伺用户的账号密码等数据。

数据显示,在WiFi数量上,中国接近一半的热点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其中,成都、深圳、北京、广州、上海位列中国城市WiFi热点数量top 5。尽管一二线城市的WiFi热点数量更多,风险WiFi的比例却低于三线以下城市。一线城市的风险WiFi比例为0.81%,二线城市风险WiFi比例为0.82%,相比之下,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风险WiFi比例较平均值更高。

针对各类风险WiFi的防范,《报告》提出六点建议:一、使用大品牌、大厂商的路由器,避免随意刷第三方固件;二、尽可能不要Root安卓手机,苹果手机切勿越狱;三、使用专业连网软件连接公共WiFi更安全;四、选择有官方认证机制的热点进行连接;五、尽量使用官方App进行网购或支付;六、关闭手机的WiFi自动连接功能,避免自动连接没有密码的风险热点。【摘自 环球网 2018-02-02

  

0余额宝设单日限购总额

 

131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1日起,将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即单日实际申购达到设定额度时,当日不再受理申购申请,每日申购额度根据基金申购、赎回情况动态设定,实施期限根据基金运行情况进行阶段性调整。

而根据余额宝的页面提示,此次调整的时间暂定在21日至315日。对用户来说,这一限制也意味着在此期间,余额宝将暂停自动转入功能,但余额宝转出、消费、收益结算等都不受影响。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单日“限购”的出现会对投资带来哪些影响?据了解,天弘基金将根据余额宝的实际运行情况、客户需求,并结合市场环境及历史申购赎回情况,动态调整每日申购总量,保持余额宝的平稳运行。余额宝每天都会有申购总量,因此用户无需“抢购”。

天弘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应对“年末冲高”效应,余额宝此次设置单日申购限制属于主动调整范围。据了解,自20175月起,天弘基金开启了一系列针对余额宝申购及保有额度的主动调整。目前,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为10万元,单日购买额度为2万元。这三次额度调整,也使余额宝的总规模增速趋于平稳。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出于防风险、去杠杆角度考虑,已先后出台一系列举措限制货币基金规模过快增长,防范可能出现的集中赎回流动性风险。对于此次余额宝调整单日申购额度,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买不到余额宝或会出现收益大幅波动的情况,因为合适的资产规模反而有利于基金收益长远的稳定。【摘自 经济日报 2018-02-09

 

0网约车市场风云再起 美团叫板滴滴胜算几何

 

寒风凛冽中,六朝古都南京,有一匹“黑马”飞奔而来,这就是美团打车,它正与网约车寡头滴滴叫板。谁都知道,滴滴打车经过几轮惊天动地的价格战,击败诸多对手,占领了网约车四分之三的市场份额,成为名副其实的寡头,无出其右者。

眼下,网约车市场已经成熟,“楚河汉界”已大体确定。然而,美团外卖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兴却不信这个邪,这位年纪39岁却已有十多年创业经历的福建小伙子瞧准了网约车市场这块“唐僧肉”,也想咬一口。作为后来者,美团挑战滴滴的霸主地位,胜算能有几何?

先看市场空间。资本总是垂青有利润的市场。目前,城市交通出行虽说有公交、地铁、出租车,也有大量网约车,但移动出行市场尚未达到饱和的程度。再看政策走向。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最后看最关键的闭环优势。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美团点评日活跃用户达2.5亿人次,其中30%的人有打车需求。

基于以上原因,美团必欲在滴滴已经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分羹网约车市场,真是有胆识也有作为。与当初滴滴与快的各为其主的搏杀不同的是,美团与滴滴有一个共同的大股东,就是腾讯。时下美团、滴滴恶斗态势明显,其背后大股东腾讯为此不安,甚至不惜曝光马化腾2015年演讲视频,提到当年滴滴快的补贴大战中,腾讯单日亏损额最高达到4000万元,以警告美团、滴滴不要轻易开启网约车补贴大战。【摘自 中国通信网  2018-02-09


09 互联网点亮生活 新经济蓬勃发展

 

无人便利店、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人们的消费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催生出了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

轻触屏幕,“吃穿住用行”一键搞定。过去,一些传统行业效率低下、服务能力落后,消费者的需求无法得到充分满足。而在互联网时代,新经济、新业态得到快速发展,能够提供更加便捷丰富的服务,更好地满足了人们的多种需求,并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

从手机买电影票、火车票,到网上叫外卖;从无现金支付,到跟着手机APP健身……互联网点亮了人们的生活,让生活变得更加便捷高效、丰富多彩。短短几年间,从概念走向应用,人们的消费、娱乐方式更加多样,消费者体验不断升级。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了更多获得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郝丽阳说,2017年,移动互联网服务场景不断丰富、移动终端规模加速提升、移动数据量持续扩大。

新经济在服务改善民生的同时,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杠杆。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0.62%。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形下,数字经济被视为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根据预测,2035年我国的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

新经济亮点频出,发展不断加速,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和新引擎。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当前呈现种种之“新”,有普遍性也有独特性。一些发达国家步入消费型经济阶段,也会出现很多新事物,但在中国消费升级与数字经济发展两个波峰实现交会,两个红利实现叠加。

专家表示,新经济在改善民生上大有可为。未来,新经济发展还面临着许多挑战与机遇,各方需积极应对和探索,将会呈现出更加丰富多彩的图景。【摘自 新华网 2018-02-09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信息通信服务工作委员会